Laurent

You can hear the whistle blow a hundred miles.
wland号1263990

Summer Palace.1

1928年6月6日*

许清之在北京城里寻找了许久都没找到王星烨。他走向圆明园的废墟,在里面看见了王星烨的身影。

“我以为你会在紫禁城里。”

“那不一定……你也参与了北伐吗?”

“我以个人名义进行了无关紧要的投资,”许清之说着走向他,“你怎么在这里?”

王星烨瞥了他一眼,转头把目光投向原来的那处喷泉,昔日辉煌于今仅是断井颓垣。

“你不开心?”许清之继续追问。

“我只是在想,什么时候它能被再次统一。”王星烨轻声说着收回目光,与许清之对上了视线

“你不该和我讨论……我不是宁哥,我对政治不感兴趣。”

“那你又何必去进行投资。”

许清之被这句话惹得愣神。他的手紧紧握住了衣角,良久他才酝酿出来一句:“我仅仅出于一个商人的立场去谋利。”

“那你也有立场,不是吗?”王星烨话语中带着笑意。他一时分不清那到底是因为什么而笑。

“我的立场为什么要理由?”

“好吧,你想说你只做你自己觉得对的事情?你在很久之前也和我说过。我试着去做了,换来的却是被软禁。”

“……那不是你的错。”

王星烨沉默不语,早在许清之来到圆明园之前他就已经坐在这了。1860年*后他有四十余年没来过这里,软禁结束后他倒是经常来这里遣怀。

“王星烨?”许清之见他久久不答试探性地喊了一声。

霎那间他的思绪回到1843年*。

那是一天夜晚。王星烨完全不知道许清之是如何只身一人绕过禁卫潜入圆明园的。园内一切都很寂静,月光下澈,海晏堂前积水空明,两旁兽首如此生动,目光灼灼,仿佛在审视闯入者。王星烨站在堂前高台上,向池边的闯入者投以质询的目光。他却没有发现王星烨的存在。过了良久他才抬头与王星烨视线相交。

王星烨从未料想过有朝一日他由大理石,玉石,青铜和瓷器编织的梦会被江南方及弱冠的少年闯入。

一切对许清之而言也一样。《一千零一夜》中那些瑰丽的场景他也只是在艾尔维斯*给他的书籍中读到,而现今它被饰以琉璃,饰以珐琅,饰以黄金,雪松的屋架上缀满宝石,上面披着的锦缎随风而起。

东方最绮丽的幻想在他们面前付诸现实。*

“王星烨?”那晚许清之先反应过来喊了他的名字,春水般的幻梦被打破,他终于回到了现实。

“你怎么在这?”

“我明年可能会留洋。这次来北京找王耀先生审批公文,顺便来这看看。” 

“你在私闯皇家园林。”王星烨语气不善,许清之抿着唇没有应答。下一秒王星烨就笑了出声。“没关系,下次来的时候和我说一声,我去接你。”

许清之点头,他断然不会想到自己多年后的再访竟是另一番光景。

1860年10月7日清晨,艾尔维斯敲响了他的房门。

许清之打开门后看见他脸上复杂的神色。

“怎么了?”

“一些北京的事情。”

“你们在北京干什么了?”

“不是我们,”艾尔维斯说到此处话音一顿,“我向你保证,我不可能做出那种形式的掠夺。”

许清之闻言有些不好的预感,他心里有了一个答案却怎么也不敢想,“那你……他们去哪了?”

“圆明园。”

一瞬间房间内无了声响。许清之面上冷静,心中却不然,

“需要我帮忙斡旋吗?”艾尔维斯笑容和蔼,许清之与他视线相交。

“还是不必了,他的事与我无关。”

“噢,我也只想问问你的想法。”艾尔维斯耸了耸肩,“不过无论如何,我会尽量让你们的损失减小到最低。”

“这样做对你有什么好处?”

“交易是平等的——出于长远的利益考虑,事情没必要做得那么彻底。何况我们日后会有机会在经济领域共事,出现这种事情对我们的合作想必有很大影响。”

“……他的事情能影响我对你的态度吗?”许清之蹙着眉佯装疑惑,心里却暗自松了口气。

“你这话很有此地无银三百两的意味。”

许清之沉默片刻开始后悔自己之前教艾尔维斯中文的事情。

约11天后,许清之的房门再度被敲响。

许清之正打算开门,门口已经传来了艾尔维斯的声音:“你有去北京的打算吗?”

“什么?”许清之搭在门上的手一顿。

“希望你可以去找他,表达一下我对圆明园一事的歉意。”

“……你们又干了什么?”

“不是我们。额尔金在抢劫后用一把火试图掩盖他的罪行。”艾尔维斯的语气听上去很平淡——仿佛一个旁观者。

许清之大脑一片空白,他久久没有答话,1843年那晚的一切如水月镜花一般破碎。

“你还去吗?”

“……不了,兰开斯特先生,您想去的话自己去吧。”

许清之这样说着锁上门坐回椅子上。

他闭上眼,火光中圆明园的画面于脑海中浮现。王星烨坐在废墟之上,一袭红衣沾上了血被火光映得发紫。下一秒王星烨抬起头,向他投以太息般的眼光。

许清之心下一紧,他从梦中醒来,窗外落日洒了余晖在黄浦江上。

他起身对镜理了衣冠推开门便往外走。走廊上他与艾尔维斯打了照面。

“给我准备去北京的航船。”

---

tbc.

 

1928年6月6日,北伐军开入北京

1860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

1843年,《虎门条约》签订,上海开埠

艾尔维斯:Elvis·Lancaster,London

评论(2)

热度(3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