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urent

You can hear the whistle blow a hundred miles.
wland号1263990

京城阔少爱上我.1

*出自王落笙于不知何时为王星烨和许清之撰写的虚构话剧


人物表

王星烨——北京城大院子弟,十八岁

许清之——自上海转学来北京念书,十七岁

唐兰泽——与王星烨同为大院子弟,十五岁

苏珮仪——女,籍贯苏州,海军大院长大,十八岁

卫梓津——王星烨的表弟兼好友,十七岁

王耀——退休干部,现任高中政治教师



第一幕

场景一

时间 1976年9月1日。早半天。

地点 北京,某高中。

人物 王耀,许清之

〔校门口种两棵低矮的银杏树,校园内有新种不久的花草。学生相继从校门口走入,衣服多是草绿色。

〔王耀着红衫骑自行车入校,偶有路过学生与其打招呼。铃响,王耀停了自行车上锁跑向高二2班。

〔门口,许清之穿普蓝色格纹两用衫,着黑色皮鞋。

〔王耀进,许清之随。

王耀 你先在讲台边上给他们做个自我介绍。

许清之(站王耀身边未直视他人)许清之,17岁,从上海来北京念书。

王耀(拍肩)选个地方坐。

〔许清之扫了眼教室坐在无人在旁的窗边。


场景二

时间 1976年9月1日。早半天。

地点 北京,某高中高三1班。

人物 王星烨,苏珮仪

〔苏珮仪背黑色皮包入,着灰白色衬衫白裤白鞋,坐王星烨旁边

苏珮仪 你猜我早上看见什么了?

王星烨(上下打量人)看见镜子里有个衣服白得要出殡的女鬼。

苏珮仪 诶呀。我讲正经的。我今天骑车从高二那边经过,看见有个男生站在王先生带的那个班门口。

王星烨(不甚理睬)这不是很正常?

苏珮仪 我还没讲完你就别打断人讲话呀。主要是那个男生穿的衣服。

王星烨 比得上您这传统苏绣工艺织的衬衫?

苏珮仪 比不上也差不多了,主要是款式很新,普蓝色格纹两用衫,在北京我都没怎么见海军大院里那群人穿过。而且他穿的可是皮鞋,你见过谁家老百姓能随随便便让孩子穿皮鞋?

王星烨 说不定他也在大院只是你没见过,他长什么样?

苏珮仪 你终于问到点上了!他戴副眼镜……长相嘛,反正很好看,他穿普蓝色的气质和别人完全不一样……诶呀今天下午你自己亲自去问问王先生好啦。


场景三

时间 1976年9月1日。午后。

地点 北京,某高中高三1班。

人物 王耀,王星烨,苏珮仪

〔王耀进来,苏珮仪上前

苏珮仪 王先生,我问您个事情。

王耀 你说,什么事?

苏珮仪 您教的高二那个班是不是新来了个男生?

王耀 怎么?你说许清之……?你对他有意思啊?

苏珮仪(摇头辩解)没有的事!是王星烨自己好奇他身份问不出口才让我来的。

〔王星烨抬头看向二人

王耀 其实也没有什么,他母亲带着他从上海到北京来。我刚好和他已故的父亲有点交情。

苏珮仪 上海人啊?我就说为什么看上去那么秀气呢……和某些人可不一样——(瞥王星烨

王星烨 所以他住哪里?

苏珮仪 这么快就好奇人家隐私也不好。他连你名字都不知道呢,你倒是想去问他家庭住址了。哪有这种事呢。

王星烨 我问老王又没问你……

〔上课铃响

王耀 你们要问我我也不知道,好奇的话自己去问他好了,我可得去上下一节课了。


第二幕

场景一

时间 1976年9月1日。放学后。

地点 北京,校门口

人物 苏珮仪,许清之,卫梓津

〔日落西山,放学铃响。苏珮仪背上书包走向高二教学楼方向,路过高二学生向她投以惊奇的目光。

〔苏珮仪满脸堆笑于高二2班门口拦下了卫梓津

苏珮仪 小津——你们班是不是转来了一个挺好看的男生?他现在走了吗?

卫梓津 估计还在收拾书包。你进去应该还能找到他。

苏珮仪 好,谢谢小津啦。帮我回去打发一下你哥吧。

〔苏珮仪进高二2班看见了窗边的许清之

苏珮仪 Hello?我从王先生那里听说你是从上海转来的。刚好我是苏州人,我们要不要做个朋友?

许清之(拉好书包拉链走向苏珮仪)你都这样说了我也没理由拒绝吧?

苏珮仪 诶,果然聪明啊……那我叫苏珮仪。你叫许清之对不对?王先生说了。你家在哪里?

许清之 ……苏同学,我们才打过招呼。

苏珮仪 我刚好有自行车可以送你回家啊,如果你家住得远的话。

许清之 ……不用了,我步行就能到,不麻烦你了。

苏珮仪 那好吧,我们一起走吧。你这身衣服是在上海买的?

许清之 来之前母亲设计了这件,找裁缝特意裁了让我穿的。

苏珮仪 这样。那你急着有事吗?

许清之 只是耽误一会没关系。

苏珮仪 那去我那吧,有件事情不方便在这说。

〔许清之欲拒绝

苏珮仪 不会耽误很久的!而且你看,我们四舍五入也是在异乡的同乡了。

许清之 ……那你带路。


场景二

时间 1976年9月1日。下午。

地点 北京,海军大院内

人物 苏珮仪,许清之

*〔苏珮仪打开一个纸包拉出一卷丝绸来

苏珮仪 苏州的真丝,送你裁件衣服。剩下的布料劳烦你母亲为我设计一副手套。

许清之 ……你给我东西怎么好意思?

苏珮仪 (嘘声)这是什么道理?我见你特别可心,就想起来这块绸子,要是王星烨,他掏钱我也不给。

许清之 王星烨是你的同窗吗?

苏珮仪 他长得还行,但是脸上的粉霜可刮掉半斤。诶呀,不聊这些了,时间不早了,你回家便是。

*(王落笙在旁的笔记:改自《妻妾成群》卓云与颂莲的对话)






评论

热度(2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